close

喔喔!有一位朋友詢問了關於靈恩派概念中,關於成功神學的內容究竟是什麼?由於他的問題頗為急切,所以我們不負責任講座第四回就來不負責任的討論這個問題吧!

不過在開始討論之前,我要先說,這個題目的資料不多耶!目前我手邊只有呂一中牧師的〈成功神學〉一文以及吳主光牧師的《靈恩運動全面研究》書中有提到來龍去脈。所以這回講座繼續不負責任的參考了維基百科,而且為了節省時間還非常不負責任的用了Chrome的翻譯喔!這是本講座的創舉啊!

廢話不多說,我們來看一下成功神學的問題何在?

 

成功神學非常的成功

成功神學是一在牧會中常常聽到的名詞,雖然有些牧者寧可稱呼其為成功主義而非神學。不過不能否認的,成功神學非常成功啊!

參考手邊的資料後我發現,現在真正被認為是成功神學的真正領導者為艾克曼(Ulf Ekman)。但是他在19811982年就曾在被認為是成功神學創立者,哈金(K. E. Hagin)的聖經學校就讀。這位哈金是個奇妙的人,他宣稱自己小時候心臟病非常嚴重,後來被神治好了!不過方法很神奇,因為他宣稱自己透過信心宣告的方式讓神醫治了他。後來他甚至宣稱他曾經去過地獄。不過說真的,去過地獄有什麼了不起,我也去過啊!每次我老婆出差我就處在地獄中啊!……什麼?我在放閃?好吧!這不是重點,我們還是言歸正傳。

哈金算是相當成功的牧師,至少他離世前牧養五間大教會,他成立的教學機構足跡遍及世界一百多個國家。一些比較具爭議的資料則指出,他可以「處罰」那些不相信他的人,例如讓人暫時失去知覺或被擊倒在地之類的。這些資料爭議很大,我們還是先擱置一旁吧!

我們回到艾克曼身上。艾克曼畢業後開始教導成功神學。他創立成功神學基金會。這個基金會有一些附屬團體,包括:教會、聖經學校、普通中學、幼稚園及出版社。艾克曼是聖經學校的校長,兼任成功神學基督學校校長、成功神學出版社的董事,負責主編基金會出版的雜誌《勝利生活之道雜誌》(The magazine for a victorious life)以及《生命之道》(The Word of Life),連那所私立中學的校長也是他。1992年該運動在瑞典的發展比在丹麥還要成功。新出版的雜誌至少有三萬五仟個訂閱者,而基金會本身也有大約兩百個獨立的分會。

就人的角度來看,不管艾克曼或哈金,其實事業都做得很大,是相當成功的宗教人士。但是在成功的背後,卻存在著大家似乎是故意忽略的教義或教導。

 

神奇的主張,不過大家不太在乎

從哈金到艾克曼到底在主張了什麼?怎麼會大家好像故意忽略一般?雖然這一段比較難,但我還是建議大家耐著性子,慢慢閱讀。呂一中牧師提供了幾個觀察點:

 

1.有關撒旦的本質:根據成功神學,非基督教信仰的人都具有撒旦的特質。所以如果你不是基督徒,你就是撒旦。該死,我要斬斷你的魂結……喔!偏題了。雖然你具有撒旦的本特質,但是藉由改變宗教信仰,你就能在你的精神層次裏獲得上帝的特質。之後,你的精神就將會變得完美,甚至可以免除一切罪惡。這代表,精神的世紀更勝於物質的世界。由於對精神世界的重視,因而相信成功神學的人,會演繹出一些非常重要的原則,例如不可說消極的話,因為消極的話是出於消極的靈,必將導致生活層面的虧損。所以你每天要說積極造就的好話,並且你要相信這些話一定會實現。這樣就一定能看見這些事情的成功。因為成功神學相信,任何人若改變宗教信仰來相信上帝,上帝就會以完美的精神作為報償。簡單來說,你的精神力可以戰勝一切,所以我們有請尤達大師:「願原力與你同在。」(這是星際大戰的著名台詞喔!)

2.支配惡魔的權柄:成功神學同時堅持耶穌基督已經將祂的力量全部都賜給基督徒,所以基督徒擁有完全的力量,而基督徒要用這些權力面對所有對人類而言邪惡的事情,包括:疾病、貧窮、痛苦及不幸;甚至連戰爭的威脅及左派的政治敵手都應該對抗。因為這些問題都是惡魔的傑作,所以為什麼馬X九會有死亡之握,那是魔鬼的工作啊!但是,由於耶穌基督已經把祂的權力予所有相信祂的人們了,所以有時候耶穌基督也必須回頭依賴基督徒。不過,因為他們強調耶穌基督已經賜下全部權力,所以他們發展出「口頭自白的法則」,這個法則強調,基督徒所說的一切都將會發生;你會受限於自己所說話語的內容。所有的負面陳述相當危險,一定要少說。所以你會發現,靈恩派的人很喜歡強調積極正面的言詞。你也會發現,我不斷告訴你我是帥哥……啊!那不是重點,我們接下去看。

3.精神性的交戰:成功神學為了解釋精神與物質世界如何彼此影響,提出了屬靈權柄(spiritual authority)概念。因為人是具有精神性的動物。因此,基督教徒能夠進入被惡魔所操縱的世界中,並透過靈性的爭戰對抗撒旦的精神軍隊。為此,某人能夠打破惡魔遭縱在某個人、某個地理區域,或一個更抽象的現象(如偶像遶境)上的精神力量。這就是我們上一篇不負責任講座中,提到關於台中是一隻烏龜的理論基礎。

 

你可能覺得這些沒什麼了不起,那麼接下去的更刺激囉!

 

4.你們就是神:1986年成功神學基金會舉辦了一場名為你們就是神(You are gods)的講習會。為了避免遭受批評,艾克曼雖然稍後強調說,不要拘泥在文字上,要從更廣的角度來理解。然而許多人認為,這個教義才是成功神學的重要主張。如果人們可以藉由轉換宗教,來改變他自己全部本性,那麼最後就能推導出,從撒但轉變成上帝也是有可能的。

5.耶穌基督曾經在精神層面上死亡:哈金曾接受一位名為肯勇(Essek W. Kenyon)的牧師思想的薰陶。肯勇接受了名為「新思想」運動的啟發,強調物質及抽象的世界間中存在極明確的差異,並且抽象的精神世界比物質世界更為重要。所以肯勇以此觀點來解釋,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亡時,其實特別突顯這個事件的精神層面,至於耶穌肉身死亡的重要性就沒那麼重要。這導致他發展出,耶穌基督精神層面的死亡(Jesus Died Spiritually)的教義。這是指耶穌基督讓人與神和好這個工作真正開始的時候,是耶穌在十字架上而且精神層面死亡的時候。這個時候耶穌算是被撒旦綁架了,他變成了撒旦。他在地獄遭受撒旦折磨三天直到復活,復活就是「再生」(就如同基督徒的再生),且獲得上帝的特性。所以他變成了上帝。

 

其實他們的思想與教義並沒有那麼少,也沒有那麼直接。這麼直接是我刻意將他放大並將話說滿的結果。其實他們還有更多的部分有問題,不過已經涉及到很複雜的神學理論,所以我這裡就先不提了。

不過,很奇怪的是,靈恩派不太提到這些基本理論,而且搞得大家好像都失憶一般的不管這些理論了。大夥兒好像都忘了成功神學具有這麼多具爭議的背景,就好像看銀魂看到後來忘記一開始的設定是新八想復興爸爸留下來的道場,獵人一開始的設定是小傑要找爸爸這樣的問題。不過各位,獵人就不用複習了,畢竟富奸義薄人品實在有問題,小傑的爸爸根本就是小傑畫上鬍子而已嘛!

 

成功神學的成功與失敗

雖然前面有那麼多奇怪的爭議,但到了後來,成功神學只剩下對於神賜福的強調而已。所以一開始是信耶穌得永生,到了後來信耶穌得越南新娘……

 

使用中   

不是這樣啦!,成功神學後來演變為:相信耶穌,就能在物質上被滿足,或是在生活中一帆風順、升官發財。所以郭美江牧師為什麼要說她得到五顆鑽石,與這些有關。不過扣除掉那些惡搞的,生活中成功神學容易強調,真心相信,用力禱告,就能得到你想要的。相反過來,若是得不到或出現生活中的難題,就代表你沒有得到神的同在。所以像我長成這個德行,就代表上帝沒有賜福與我……

002   

哼!這什麼鬼話?你也不想想,我老婆多溫柔多棒,我娶了她讓我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男人耶!所以婚姻上上帝非常賜福與我啊!哈哈哈哈~~什麼?我又在放閃?怎麼樣?不爽喔?不爽的話,我們就言歸正傳吧!

從我亂舉的兩個例子,我們就可以問:神的賜福到底要用什麼方式出現?你考上國立大學,所以是神賜福你嗎?而我蹲重考班就代表神不與我同在嗎?怎麼我們把神的賜福全部當成只有功名利祿了?還是我們不在乎神的主權了呢?更何況,成功神學在實踐的過程中,還引發另外的爭議。

呂一中牧師在他的文章中同時提到,成功神學的背後,存在「個別輔導」與「背叛者」這兩個具有爭議的觀念。由於成功神學裏的領導組織屬於神職階層,所以對這些領導階級的批判被大大地禁止。假如有成員真的想批評這運動,其結果可以從成功神學的教義中得知:你嚴肅批評,代表你裡面有論斷的靈(the Spirit of Criticism),這也意謂著耶洗別的靈(Jezabel's spirit)住在你的裡面,這些都是魔鬼的作為。所以你需要信心宣告,醫治釋放與趕鬼。換言之,你會需要個別輔導。但是個別輔導的結果卻存在奇怪的狀態:成功神學的成員中,有高於平均值的人,容易感受到被壓迫、甚至容易具有自殺傾向。當中甚至有人因此住進精神病治療的機構中。19841988年間,成功神學的成員中發生了十六次自殺事件,而有相當的證據顯示那些自殺者之前並無任何的精神病治療記錄。

許多想要護衛成功神學的人宣稱,這些問題並不能證明任何事情。但若是就心理負擔過重的方面來說,或許能從自白的法則中看出端倪。一個人不能說出負面的事物,因為那將暗示出負面事物對你具有強大的束縛。所以,如果一位牧師為這個人的痊癒禱告,這個人卻沒有好轉,就只會有兩種可能性:

 

A.這個人的信心不夠,無法相信神的大能

B.這個人必須不斷用語言宣告他現在已經好了。他必須假裝有權力能克服罪惡、挫敗及弱點,而不是承認這些問題的存在

 

這種方式意味著,他沒有給出任何機會讓其他人幫助。對思想、感覺及肉體的控制是通往完美的道路,但當然很多人無法應付這種孤獨感及壓力。

很多評論者因此認為:成功神學是一種強者的教義。因為信徒需要一種幾近超人的努力,來持續與自己的(負面)思想爭鬥。因此,如果某人作錯了事情,他只能自責,因為上帝已經作了一切應該作的事。外在的物質世界並非真正的實體,而精神世界則是充滿了惡魔精神,但上帝留下祂兒子單獨與它們在一起。每次當你覺得被問題所擊敗時:疾病、疲憊、沮喪、意外或其他的事,這正是一種來自精神世界的攻擊,因而你必須集結你所有的精神力量及你所有的決心,以作積極的對抗。然而這問題剛好就是,你無論如何都無法長期作得到的事情。

 

好吧!讓我們天天催眠自己

神學家對於成功神學的會眾是否屬於基督教派,意見並不一致。然而,許多評論指出若干他們教義中的事情,以及他們的教導或儀式,若用任何一種聖經的或歷史的態度來評斷,他們大概都在基督信仰的遠方或週邊,甚而在基督信仰之外。用一個很爛的方法來說,就是用上次提到的光譜來看成功神學,那麼成功神學可能還排不進光譜裡面!尤其是其中對於基督教信仰保證繁盛與進步的觀念,直接的就與新約聖經裏的許多章節不相容。因為這些經文傳達了十架神學的重要性,若沒有它,基督教就會變膚淺與虛妄。

我還記得當我在執行教育部的課程計畫時,早上起床實在沒有力氣,就會站在浴室的鏡子前面,看著鏡子告訴自己:我真的很棒。你可以說這不就是積極的話語嗎?是啊!這確實是啊!但我坦白告訴你:我是用心理學的方式自我暗示,幫助自己度過難關。我當然也向上帝禱告,求上帝幫助我。但我把這兩者分得很開,我需要的是上帝的帶領,而且不論我覺得好壞我都接受。那麼我想問支持成功神學的朋友,你們呢?如果上帝要你們現在去到台東山區牧會,你們願意嗎?不要告訴我你們都願意,然後又說那不是現在上帝對你們的心意。因為這樣的講法,僅僅只是讓我知道,原來我們大家都在催眠自己,只是我比你們誠實地承認,當我在催眠自己時,我不牽扯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色下落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