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愛修園的郭美江牧師因為同性戀議題,以及講道中提到禱告時神賜給她五顆鑽石而聲名大噪(或是,被極度惡搞)。為什麼禱告會有五顆鑽石掉下來啊?以下不負責任講座將簡單從第三波靈恩運動的發源講起,然後簡單說明近二十年來基督新教靈恩運動的狀況,然後說明鑽石怎麼來的(誤)。

請注意:這是不負責任講座,所以只是提供給非基督徒,以及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基督徒看一下來龍去脈而已。這裡的論點都是我個人的觀察,不是絕對正確的,僅是眾多觀點的其中之一。所以所有引用資料均不註明出處,而且對一些比較複雜的細節採取省略的狀態。如果看了之後有疑慮、或有不滿還是不爽的,我們可以理性的討論。我也盡量寫的比較搞笑一點(很難啊),但還是有一些比較困難的部分,請各位見諒囉!

 

 從多倫多祝福開始

我們現在所討論的基督教內較為激進(或是刺激)的這些活動,我們通常以靈恩運動或是靈恩派來稱呼。其實靈恩運動在基督新教內或許用「激進派」來形容不太好,但還算貼切。靈恩運動表現比較外顯,有較多情感層面的表現方式,如說方言、拍手、大聲呼喊禱告等等。不過我們現在習慣看到的靈恩運動,大概被稱為是第三波靈恩運動,至於為什麼被稱為是第三波呢?因為這代表以前有兩波相關的運動了!不過那不是我們討論的重點,我們就先跳過這個問題吧!我們先來看現在靈恩運動的起點:「葡萄園運動」這件事情。

大約在1970年代,神學教授彼得‧魏格納提出第三波靈恩運動的概念。他主張,如果沒有奇蹟、方言、異象、醫治、預言等等跡象成為福音的重要支持,基督教將衰退無能,所以他特別強調受聖靈之洗和說方言的確據。這樣的理念在1982年由加州一間貴格會教會貫徹了!(別懷疑,貴格會真的與桂格燕麥片是有關係的。)他們從85個人暴增到5,000人(保守的說法是2,000人,不管哪個都很誇張),這間教會的名字就是葡萄園教會。這怎麼回事?

葡萄園教會暴增時,她的主任牧師是溫約翰牧師。溫約翰牧師本來不在這間教會,他原來的教會因為他有著靈恩經驗,所以請他離開。所以他在1977年才來到這間教會。他在牧會後提倡權能佈道,強調神蹟與語言一樣重要。我自己覺得,第三波靈恩運動從此之後有了神蹟伴隨的觀念。

葡萄園教會的快速增長引發了幾個特別的後果。其中一個,與郭美江牧師講道內容有關的,就是「多倫多祝福」這個事件。19941月,多倫多國際機場附近一間由葡萄園教會開拓,名為「多倫多機場基督徒團契」(簡稱TACF)的聚會中,與會120名會眾大多出現倒在地上(應該是聖靈擊倒)、大笑(聖靈充滿的狂喜)還有地上翻滾的行為。這與他們邀請的講員有關,因為他們的講員來自於美國靈恩運動的推動者,包括路易斯‧維爾牧師等人。這種出神狀態不是只出現一次,根據報導,包括他們在家裡,或在不同聚會中也有類似的狀況出現。自此之後,靈恩派就真正的與這些超自然反應畫上等號,唯一的差別是:超自然所反應出現的內容,究竟是什麼而已。這就是郭美江牧師所說,禱告得鑽石的原型。不過,事情沒那麼容易,所以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盛竹如貌)

在我們繼續向下說明前,也許應該多提一件事:靈恩運動要求外在明顯的神蹟,很容易就與成功神學畫上等號。成功神學最基本的概念是:

 

相信耶穌,你就能得到X。其中X特別是指物質性,或是你非常想要的某些東西。

如果你得不到,代表你的生命可能是有問題。

 

成功神學的來龍去脈在此我們就不討論了!但是成功神學現在成為靈恩派運動中一項很吸引人的理論。物質的可以有很多,可能是成功的地位與卓越的名聲,也可能是身體的醫治或是某些違反超自然的事情。這個概念在聖經中是存在的,但是聖經中強調的是:這些東西最後主權在於神,所以是由神來決定。但是靈恩派後來慢慢走向人的尋求與神的成就。只要人尋求了,神就一定會成就。神沒成就就代表人有問題。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在情感面強化靈恩運動的神蹟奇事。其中一個影響就是範例就是:教會要越大越好。

 

當教會變大了之後

 權能佈道要求的是語言與神蹟的並進,而葡萄園教會又出現人數的大爆炸。所以很特別的是,許多教會開始認為:教會增長與人數大爆炸就是神的賜福(這個想法沒錯);教會也想要有神的賜福(這個想法還是沒錯);所以教會要越大越好(這個就歪樓囉!)這樣的想法在亞洲也出現了!

1990年,也就是多倫多祝福的前四年,香港引入了溫約翰牧師的方法,並且進行「敬拜、權能、更新」大會。第三波靈恩運動在華人算正式點燃。其中最明顯的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康希牧師早在1989年就開始帶著會眾聚會。按照維基百科的記載,1995年他們租下位於丹戎加東路的前好萊塢戲院,直到2001年換了一個可以坐2,300人的聚會地點。2005年他們額外又租用了新加坡博覽中心第八展廳。現在每週的聚會人數達到24,000人。教會共有十二位牧師傳道,其中五位是經過按牧的牧師。另外還有127位全職工作人員。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他有自己的神學院,而且台灣還有七間教會隸屬於他們,包括新店行道會以及新生命小組教會。

很大對吧?那我告訴你另外一個更大的教會:韓國純福音教會(就是這次郭美江牧師講道的那個教會,只不過是母會在台灣開拓的分會)。因為我很懶得打字,所以我直接從維基百科上將資料抄下來給你看:

教會於1958年5月18日由趙鏞基及崔子實傳道於首爾恩平區大棗洞崔子實家的客廳創立。趙鏞基傳講三重祝福的信息(靈、魂、肉的祝福),靠聖靈治病,大受歡迎。3年內信徒人數猛增到1000人,主日參加禮拜的600人。帳篷教會一再擴建。

1961年,在一次復興聖會之後,趙鏞基在首爾西大門設立純福音復興會館,翌年完工並改稱純福音中央教會。1964年,西大門教會達到了3000名信徒。1965年,趙鏞基牧師與崔子實的女兒金聖惠結婚。1968年,信徒達到8千人,於是組織125個區域小組,培養義工家訪信徒。

1973年,信徒達到一萬名,於是在當時的荒島汝矣島新建聖殿。1977年,信徒增長為5萬名,1979年達到10萬名,1981年達到了20萬信徒,1984年信徒人數突破40萬。1992年,突破70萬。目前有80名信徒。 

80萬信徒,你沒看錯,就是80萬。所以這間教會已經是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全世界會大的教會了!由於大教會林立,所以後來有人開始提倡Meachurch的概念:教會要大,而且要非常的大!多大算超大覺會有點見仁見智,但至少1,500起跳應該不過份。超大教會最為人詬病的是:帳務,還有一些令人起疑的活動。舉例來說,康希牧師與何耀珊師母所屬的城市豐收教會2013年被爆帳務不清,康希牧師甚至被請去談話。帳務不清哪來的?新加坡當地的報導是,何耀珊的唱片賠錢,所以教會就與一間名為思創公司的審計師聯手填洞。當然當事人會喊冤,可是事實真相如何呢?至少當康希牧師回到城市豐收教會後,在一次聚會中提到爭議的一段話:「近8個月來,我第一次聽到神的哭泣。主說:『我的兒子,康希,謝謝你。感謝你經歷這一切。我需要你單獨經歷這些,這樣你和城市豐收教會才能成為我呼召要你們成為的人與事工。我很抱歉,但你需要自己經歷,以給你們這一代人帶來改變……』。」這段話當然又引發喧然大波囉!

這些和郭美江牧師有什麼關係?有的。如果你有仔細看過這些Megachurch的相關資料,就會發現到:他們真的很有錢。不是普通的有錢,是超級有錢。有錢不是壞事,但有太多錢就存在的物質的誘惑。所以你知道為什麼她是說:禱告可以得到鑽石了吧?這也是外在原因之一。否則,她為何不是說:我禱告的時候就得一隻小狗(這個我老婆會超興奮)呢?

當然,平衡的來說,不是每個牧師都出狀況,因為大多數牧師還是忠心事奉上帝。但是只要有一兩位牧師出狀況,就會落人口舌。如果這些出狀況的牧師又來過台灣呢?這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遠來和尚會唸經?

教會要大,祝福要廣,神蹟要多。怎麼樣可以做得到:請外國有名望的牧師就可以了!靈恩派習慣用特會的方式帶領一般人進入教會中。特惠如果只是打個九折沒誠意,同樣特會只是講講道或唱唱詩也就不稀奇。所以特會中容易出現超自然的反應與事情。例如趕鬼、醫病(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是醫長短腳,知道為什麼嗎?)等等違反自然狀態的事情。外國有名望的牧師,有不少就被邀請來台灣。從Google搜索照片來看,確實有不少神蹟奇事的出現。但這些人的背景你知道嗎?他們的神蹟可以相信嗎?

沒有來過台灣的泰班利牧師坦承自己犯了姦淫的罪,他的佈道資料也被發現印度教的瑜珈相關動作。2007年首度來台的柯馬太牧師是印度人,但是他的神蹟被質疑有問題,因為他宣稱生的重病都不算是真的很嚴重的病。2008年首度來台的辛班尼牧師可能是最誇張的。他的帳務被點名有問題,包括募款買私人客機。他離婚,離婚前還在義大利與另一位女牧師共度聖誕節。(被義大利狗仔拍到喔!)只要一兩位牧師有問題,其他人就真的很麻煩了!

這些來台的外國牧師中,一個與我們主題特別有關的是麥約翰牧師。他的論述很難一言道盡,但網路上真的有人批評他是:「新紀元運動 + 心理學 + 成功學」的神奇產物。為什麼?因為靈恩派走到目前的狀態,大概有幾個元素變成好像是不能缺少的,就像是青眼白龍一樣,拿出來就必勝。(你不知道青眼白龍?回去複習遊戲王去!)包括有:

 

1.神蹟的發生:絕對非自然狀態,例如禱告中有金粉或黃金從天上掉下來

2.對超自然現象的描述:例如牧師可能會說,這個聚會中有悖逆的靈在這

3.正向的成功論調,例如:多說祝福的好話,少說負面惡言,這樣神的靈才能工作

 

這些元素在麥約翰牧師那裏都有,而麥約翰牧師就是郭美江牧師的老師(吧?)現在你應該知道來龍去脈的一部分哦!

 

你需要鑽石

        前面寫了那麼長,其實是很不負責的簡單交代,但是已經可以看出幾個鑽石會出現的要素:

 

        神蹟奇事的伴隨:所以會突然出現鑽石

        超自然的描述:鑽石是天上掃地掉下來的

        相同強調權柄:有一個科系喔!從主任到每個人都是同性戀,所以奉主的名斬斷……這應該也是正面的成功論述吧?

 

郭美江牧師所屬的團體正確名稱是愛修園,他們的宗旨與一般基督徒團體無異。但是他們有點算是比較特別的:

 

愛修園早期是藉著聖靈更新特會來幫助弟兄姊妹經歷聖靈充滿與更新,也經歷聖靈恩賜的運行,不論是醫治、釋放、啟示性服事,都叫很多人得幫助。之後又進一步教導弟兄姊妹學習活在聖靈中,如加拉太書5:25所說的「順著聖靈行事。」所以,由特會轉移到訓練,為要幫助眾教會,協助所有的牧師、傳道人「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11-12)延伸制課程的目的是幫助教會建立健全的裝備訓練系統,使每一位弟兄姊妹恩賜總動員,不論是傳福音,或是權能服事(如:醫治、釋放和先知啟示性的服事),在各教會牧者帶領下,共同建立基督的身體。

 

如果你大概了解我前面提的東西,那麼這邊可能就能明白問題在哪了!聖靈更新特會就是對超自然的追求,醫治、釋放和先知啟示性的服事是到現在還在用的權能佈道!加上聖靈的神蹟奇事,所以你會需要鑽石來證明你和上帝有絕對性的連結!因為過往的成功行銷,所以看見的東西必須越來越大或越來越特別:早年是醫治、趕鬼,後來出現先知與方言的基調,現在必須有更刺激感官的東西。幾年前出現的是禱告後會有金粉,現在則是禱告後會掉鑽石!你懂了吧?

這樣的說法,當然當事人會認為有失偏頗。但嚴格來說,他們在先知預言方面、聖經解釋方面,都有相當的爭議。這些東西我在這裡不打算提,也懶得提,因為進入複雜的學術領域。我也不打算提供當事人澄清專線,因為我也懶得回覆。我只是用很簡單的方式問你:

 

你,明白了嗎?

原來鑽石竟然是從1994年多倫多祝福就注定,一定會出現的明顯神蹟記號!只是看什麼時候出現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負責任講座
    全站熱搜

    黃色下落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